2017
08

臺北市和平國小暨籃球運動館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Taipei Heping Elementary School and Basketball Gymnasium Construction Project
Fei & Cheng Associates+CECI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Inc. Taiwan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臺北市辛亥路三段
面  積 基地面積/41,789㎡
     建築面積/1,990㎡
     總樓地板面積/48,92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7.3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臺幣541,827,434元
     工程造價/新臺幣1,975,5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4月至2016年10月

基地條件及設計對策
建築座落於多面向的基地紋理,面前主要道路為辛亥路,其他三側臨辛亥路三段21巷、敦南街、敦南街76巷以及大安運動中心;在考量整體環境及籃球運動館的特性上,設計是以傳統圓形競技場概念發想,強而有力圓筒造型在面對多面向且複雜的環境紋理上,提供緩和了整體環境可能造成的視覺衝擊,人們在辛亥路上可感受到退縮建築量體的低調與沉穩,而多種自然色系搭配以低彩度的玻璃帷幕外牆亦可帶給人們鮮明又簡潔的視覺律動。

建築概念及創新理念
建造台北籃球館主要的目標是提供一個7000座位,除標準籃球場並有彈性地使用在其他運動項目及集會等活動,分開但緊密聯接的暖身球場,則可獨立舉行多項運動或其他集合活動。

選擇強而有力圓筒造型,理由是其緊縮簡潔的建築面積,並聯想到傳統圓形競技。外牆將是全玻璃的帷幕牆,由於周圍的建築及城市景觀在視覺上爭相突出複雜,本球館則力求創造一個在環境中較明顯的造型及簡化,不重複很複雜的造型,而與此玻璃筒相輔的暖身球場,則是一簡單暖色系外立面的矩形體與鄰近住宅區呼應。

決定本館在基地上特別的位置,在考慮主要幹道(辛亥路)及其周圍服務車道,讓行人、服務貨車、私人車、機車、公車及出租車能順暢運行的關係上,同時也創造面臨大道可供群眾聚集的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