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Reiser+Umemoto, RUR Architecture D.P.C.(美國)

Taipei Music Center
Fei & Cheng Associates+Reiser+Umemoto, RUR Architecture D.P.C.

座落地點 臺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99號
設備系統 電梯、電扶梯、中央空調設備等
主要建材 屋頂/鋁板 外牆/玻璃鋁框、金屬飾板、混凝土刷漆
面  積 基地面積∕89,223㎡
     建築面積∕20,670㎡
     總樓地板面積∕70,200㎡
層數高度 層數∕表演廳:地下三層、地上五層
     文化館+產業區: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表演廳:35.5m
     文化館:46.7m、產業區:30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 1,150,199,353元
     工程造價∕表演廳約 26億元
     文化館+產業區約18億
設計時間 2011年6月至2014年2月
施工時間 表演廳:2015年4月至2019年2月(已完工)
     文化館+產業區:2017年1月至(預定)2019年12月(尚未完工)
攝  影 Yana Zhezhela& Alek Vatagin、RUR Architecture D.P.C.+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臺灣多元化的音樂創作環境,培養出眾多優秀的本土音樂工作者,也吸引來自歐、美及亞洲各國的同好來臺發展,使臺灣的流行音樂產業,藉由不斷創新與輸出,累積深厚的產業知識,進而建構完整的商務模式。迄今已創造超過兩兆新台幣產值,並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領導者。惟近年來,影音科技與市場環境的急遽轉變,導致流行音樂產業出現諸多經營挑戰,亟待政府與民間業者合力面對。

從提昇產業競爭力的觀點,臺北市政府希望能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打造為華語流行音樂的地標,以匯集創作人才、潮流及品牌,展現優質的臺灣流行音樂文化;同時創造一處聚合及跨界的能量中心,提供本地流行音樂及周邊產業的經營者群聚、交流、孕育與創作的場地。

從促進都市發展的觀點,臺北市政府期待能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形塑成體現地方生活形態與美學的公共場域,即一處音樂、流行、創意、時尚、休間等各類活動交織的都市空間,開放供市民或訪客享用;同時構築城市國際行銷的舞台,彰顯臺北市多元文化的創意與活力,吸引國際人士的青睞,形成城市觀光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