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臺南市永華國民運動中心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City Yonghua Civil Sports Center
Joe Shi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9,970㎡
     建築面積/6,837㎡
     總樓地板面積/12,89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22.8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68,323,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360,548,873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月至2016年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
攝  影 趙宇晨

相較於北部的運動中心,台南永華運動中心有著比較寬廣的土地,比較少的空間需求,可以規劃一個低密度的配置,所以我們用戶外中庭和戶外廊道天橋來銜接各個場館,一方面可以減少空調的費用和整體造價,也符合綠建築的自然通風構想。日後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自然通風的戶外中庭構想,也減少了許多對密閉室內空間的焦慮,增加了防疫期間去運動中心的安心感。

創造半戶外市民休閒空間
台南市每個社區都有許多運動小團體,跳土風舞的、打太極拳的、練外丹功的、和帶健身操的,他們都會在清晨或黃昏,找一個半戶外的空間,或是幽靜的小平台來活動,永華運動中心提供了許多的活動小空間,從一樓咖啡廳外的半戶外活動區,西南側層層上升階梯上的許多活動平台,到北面面向寬廣草地的大階梯及平台,永華運動中心刻意創造了許多小型的開放空間,提供市民小團體使用。

表現力學的結構系統
為了讓大跨度空間能有更好的表現性,而不只是巨大柱樑的組合,設計時避開了大斷面的鋼樑,而改用中小型鋼管的立體式組合,一方面可以表現大跨度空間結構的精緻感,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整體的用鋼量,比較有複雜性的結構系統,造型也比較可以包容各式的燈光空調的設備,不會因為後來增加的設備就影響整體的空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