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臺南市美術館一館
坂茂建築設計+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Art Museum-Building 1
Shigeru Ban Architects + Joe Shi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696㎡、建築面積/1,989㎡
     總樓地板面積/7,3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高度/17.6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9,062,166元
     直接工程費/新台幣375,141,918元
設計時間 2014年9月至2016年3月
施工時間 2016年4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

1931年原台南警察署,是一棟優美的建築,日本仿英國文藝復興式,一層樓為主,中央部分有二層樓的建築物,經過多年的增建,已經變成一區複雜的二層樓構造體.但是即使增加了許多空間,仍然無法提供足量的空間給新的警察局所需,因此新的警察局已經在他處興建.台南美術館籌備委員會選擇了這棟歷史建築物,再加上後側拆除逐年增建建築物所得的空地,作為美術館近現代館的基地,也就是現在的美術館一館。歷史建築物的空間較小,樓高較低,比較適合中小型的畫作展示,後側新建的展場有淨高六米的空間可以合併運用。如果以巴黎的美術館來類比,這個館比較接近奧賽美術館,同樣由歷史建築物所改建增建,適合中小型的畫作。

台南警察署歷史建築物圍繞著一個中庭,中庭中有一棵巨大的榕樹,工程之前榕樹充滿了整個中庭,不但比建築物高,還有無數的氣根自樹冠下降,因為這棵榕樹很有存在感,而且從中庭側的窗戶都可以看到它,因此榕樹影響了我們的設計。一般來說美術館的展示空間如果開窗,自窗戶進來的光線就會影響到展覽品的燈光,因為外部光線持續在改變,即使有感應微調補充燈光的裝置,還是不能很即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