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臺南市藝非凡藝廊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

Mezzo Art
CA Design & Architect

座落地點 臺南市東區長榮路二段8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88㎡
     建築面積/115㎡
     總樓地板面積/62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4.8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297,183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2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月至2016年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緣起
一群熱愛藝術的人
集結各自專長
籌建出─藝非凡
又一個
古都臺南藝術聚點
長榮路舊東安戲院旁
準備開始新的城市記憶

分享
在地的企業家,因緣際會踏入藝文的領域,因喜愛李光裕老師的作品,進而收藏。
基地前身為居酒屋,因閒置多時已成廢墟,著手籌建藝非凡,期望與市民分享收藏,並可改善市容景觀。
除館藏空間外,提供在地年青藝術家辦展的空間,並在頂樓規劃講座空間,不定期邀請藝術家,舉辦藝術講座,為古都散播藝文的種子。

規劃
難得市中心土地,面對學校的一片綠意,基地相當畸零,充滿挑戰性,設計上除符合使用機能外,期望建築物能帶點特殊感,並改善週邊環境景觀。
平面佈局,由主樓梯串聯各層空間,弧型樓梯與四層高的主牆,呈現出又彎又直的線條,輔於外牆不規則的開口,引進光影,豐富了垂直動線的層次,不經意的引導進入各層的空間。
二、三樓的小挑空,提供不同視野及作品呈現的角度,並豐富了室內空間的層次,四樓講座空間,面對校園一片的綠意與戶外露台及花園,讓視覺連成一氣,可享受都市難得悠閒。

形、品味、特殊感
四面臨路的小基地,退縮後的基地已無太多可發展的空間,沿地界線小小的退縮,豐富了立面的層次,並輔予綠化,巷弄裡也有不同的視覺享受,對鄰地予於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