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臺南新南國小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Municipal Sin-Nan Elementary School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攝  影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臺南市怡平路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7,664㎡
     建築面積/5,118㎡
     總樓地板面積/14,3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7.5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6,861,31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28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4月至2011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4年8月

國際建築師協會UIA對於兒童建築教育提出:「人類未來生存環境的品質,取決於我們今日的孩童。他們是否具有做出周全、適切決策的能力?完全取決於他們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所學習得到的知識與能力。」

都市軸線的端景
新南國小從運河邊搬遷到府城都市軸線的端點,其外觀與造形塑造了都市環境的視覺焦點。遷校過程中,學校與我們推動「兒童建築教育」,「舉辦小小建築師體驗營」,讓孩子「做中學」、「動手做」,使校園成為孩子最大的教具。

新校地面對府前路的端點,而這條路正是從高速公路進入府城市中心的主要動線,在此軸線上分佈東門城、東門圓環、延平郡王祠、孔廟園區、地方法院、烏橋、生活美學館、臺南市政府,至新南國小為終點,校園景觀遂成了都市軸線的端景。

放射線配置
校園配置以放射線呼應都市軸線,三棟校舍大致為南北向配置,端點分別以會議中心、圖書館、藝文專科教室為視覺焦點,最後再以運動場綠地成為前景,讓校園建築成為都市重要街景。

放射線配置利用轉折以形塑院落,第一個院落由戶外階梯劇場和洞牆組成故事中庭,鋪滿紅磚的劇場是孩子下課的遊戲場,更舉辦過許多表演和節慶活動。第二個院落以大片綠地結合遊戲設施,第三個院落由過山洞小斜坡和砂坑構成高低起伏的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