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臺南金城國中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Municipal Jincheng Junior High School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攝  影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臺南市怡平路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8,647㎡
     建築面積/5,499㎡
     總樓地板面積/15,91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9.9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86,430,00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41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3年9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

兩校共享資源
金城國中與新南國小兩校,原位於運河邊的巷子,為配合府城「運河星鑽計畫」開發,並解決兩校因社區老化、學齡兒童流失之困境,乃計畫將兩校遷移至台南市政府旁(原沙卡里巴攤販區)的文教用地。

兩校原本在運河邊就相鄰,現在搬遷到安平五期重劃區,亦僅隔8米的永華三街當鄰居。為有效運用資源與節省經費,一些教學設施與空間均可以共用。因此,將廚房配置在國小靠國中的路邊,以提供兩校營養午餐的運送;將體育館規劃在國中靠近新南的東側,方便小學就近使用。

城郭配置
校園配置以圖書中心為校園核心,採用五角型平面,配合水域空間塑造出城郭意象。所有教室群圍繞著核心有如聚落,大部分教室為南北向,但將視聽中心及專科教室置於東西向,以形塑城中城概念,並圍塑出二個不同層次的合院中庭。

第一個中庭以金湯湖(沿用舊校水池名稱)為景點,開放空間延伸到運動場;第二個中庭以戶外梯為視覺焦點,梯的基座設計成磚造城郭,城郭成為休憩廣場的座椅,紅磚配合綠色草原形成一個主要開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