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臺灣大學癌醫中心醫院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 Taiwan University Cancer Center
JJP,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
面  積 基地面積/190,203㎡
     建築面積/13,125㎡
     總樓地板面積/137,29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十五層
     高度/77.3m
設計時間 2007年9月至2015年9月
施工時間 2011年8月至2019年7月
攝  影 鄭錦銘、謝偉士、張曉鳴、梁建元

大癌醫中心醫院的設立目標,在於成爲世界級的癌症醫學中心。基地位於台大校園東側,與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及生醫工程館,串聯形成校園的「生醫研究軸」,藉此開啓全新的產學合作模式,鼓勵跨領域的研究交流。

「光」的引入,是本案設計上的核心概念。溫暖的光線除了能帶給空間使用者感官上的舒適外,亦能提供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心理上的療癒作用。為了將光引入室內,建築物的中心位置設置了名為「翠微生活街」與「希望光塔」的挑空大廳,上部建築也採分棟設置,爭取最大的室內採光面積。挑高空間置入公共藝術創作,亦有助於引導病患與家屬在複雜醫院空間內識別與移動。

建築設計在具體的執行策略上,更以「全人照護」的設計理念,提供病患與醫護人員同樣的尊重;藉由良好與人性化的工作環境,間接提升整體醫療服務品質。綠意盎然與色彩鮮明的外部環境與開闊的室內空間,營造有溫度的自然氛圍,提供有別一般醫院予人急促不安的就醫經驗,將永續、樂活、社會聯結與全人照護的理念,具體落實於建築空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