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臺灣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 錢思亮紀念講堂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lti-Purpose Classroom Building / Shih-Liang Chien Lecture Hall
EDS International

座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
面  積 基地面積/4,080㎡
     建築面積/1,628㎡
     總樓地板面積/11,42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七層
     高度/30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15,810,36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479,749,447元
設計時間 2012年3月至2014年8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
攝  影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學習」的氛圍
大學教育源自獨立成熟的個人邁入知識的殿堂。大學一、二年級的通識與共同科目課程,除了課堂外,相關支援空間,需要有平易、開放及可及的整體氛圍。位在水杉道與小椰林道轉角,與第一活動中心相鄰的綜合教學館,是台大近期重建完成的教學館舍,為總校區內5棟教學館之一。

計劃需求
依據教務處的需求,空間計劃如下:
1.設置可容568席的大講堂。由基金會捐贈,命名為錢思亮紀念講堂。
2.為紓解總圖書館不足的使用空間,本館地下B2~B4層規劃可收藏120萬冊的自動化高密度書庫。
3.置換原建築等數量的教室空間。
4.於建築第一、第二層提供主要的學生研習空間(Student Common)
校內原有的博雅教學館的最大講堂可容納人數為400席,新設大講堂需容納更多的座位。為取得講台與座位間最緊密的視聽距離,參考Harvard University Sanders Theater,以180度放射狀的半圓的形式安排兩個高程的座位區,室內天花上方另設置貓道系統,以利日常管理維護工作。

校園紋理
綜合教學館位處校園中心地帶,依校園規劃準則,建物沿北側水杉道及西側小椰林道退縮。西側入口前庭並依校園總體規劃,呈現漭公圳支流在校內之水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