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臺灣文學基地
許伯元建築師事務所

Taiwan Literature Base
B. Y. Hsu Architect

座落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
     2、4、6、8、10號
工程造價 新台幣64,512,961 元
面  積 基地面積/2,349 ㎡
     建築面積/433.5㎡
     總樓地板面積/433.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簷高3.11 m 建築物高度 5.2 m
設計時間 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
施工時間 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
攝  影 許伯元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齊東街自古就是台北與基隆間往來的重要道路,至今已有將近三百年的歷史。日治中期以後,此區規劃為新興住宅區,開始出現大量的日式宿舍。戰後這些日式木造房屋成為國府配置給公務人員的公家宿舍,形成公家聚落的重要生活圈。因此,本區呈現了台灣近代史的幾個重要的發展階段,疊合了不同政權、族群的生活紋理。

一九九○以後,本區出現了大量開發與拆除老屋的規劃。當時,在地居民協同一些專業者,發起了老屋保存運動。這是很難得的,由下而上的在地文資保存運動,也因此讓多棟老屋得以保存下來。

本次的修復標的是五棟日式宿舍,以門牌分別標記為2、4、6、8、10號。我們在2015年進場時,除了最西側的2號因為有保護棚架,保存狀況尚屬完整以外,其他幾棟幾乎已經可以用「廢墟」來形容。同時,我們也觀察到,長年以來,建築出現了由不同使用者所做的許多增改建,讓全區呈現很多樣的面貌。經過審慎評估,我們決定了幾個原則:一是擇定將保存狀況比較良好的2號,儘量依照原始樣貌修復,讓文資修復的「真實性」集中在本棟;而其他四棟,則可適度保留後來增改建的部分,以呈現不同時代、不同族群的生活樣貌與痕跡。二是全面清查屋況,尚留存且堪用的構件儘量修復保留;無法留存或已經佚失的部分,則可適度引入現代的材料與工法,主要是使用較透空與細緻的材料,讓這些建築物從講求私密的「居住」功能,轉化為供公眾使用的「公共空間」時,能有較為開放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