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

臺鐵苗栗車站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iaoli Train Station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攝  影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苗栗市為公路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7,339m²
     建築面積/1,789m²
     總樓地板面積/2,756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 14.1m
設計時間 2010年7月至2011年3月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

一塊飄浮的花布延續著山城的天空線,聯繫因鐵道隔閡的市民

台鐵苗栗跨站工程,緣於地方對平面鐵道劃割形成不均勻的城市發展,要求台鐵做縫合的努力。設計的重點在於對城市未來發展與觀光旅遊需求的思考,轉化原有交通站體的功能,並且同時為城市門戶加值,增進兩端市民更多的交流。

跨站是城市的空中客廳
在接連兩端的上升空間裡,市民與旅客來往自如,四方資訊在自然的交流中萌發各種可能。無論坐等親友或風流雨散下的離情別緒,遙望近來遠去的列車,也成為火車迷最愛停留的地方。在客廳可以看見城市的天空線,大廳裡自然通風,採光透過大面玻璃窗灑落下來,可以從中感受到城市未來的願景。

跨站是城市的空中禮堂
黯淡灰調的城市,需要歡樂;站長是主婚人,見證城市的喜氣。主人微笑、喜迎客人,即使離情也能輕鬆以對。空中的客家花布包裹著城市,歡樂是送給過客的禮物。禮堂中鼓勵發揚表演藝術,舞台的背景是城市,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在喜悅的氣氛中完全歌頌。

無障礙空間提供旅人隨意走坐的場地,太陽能打造的大坡道將歡樂延續到地面。慢活城市的青年不再攜老扶幼,阿嬤也可拾級而上大階梯,到禮堂參與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