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臻建築IX
葉嘉建築師事務所

Utmost Housing IX
ICHI creative

地  點 台中市北屯區十期重劃區
面  積 基地面積/650㎡
     建築面積/320㎡
     總樓地板面積/1,1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4.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6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6年12月
攝  影 上華攝影、葉嘉建築師事務所

這不是什麼厲害的案子,只是一個溫柔的小品。

對像我們這種規模不大、但卻有點理想的事務所而言,在設定展業目標之初,往往有些兩難。我們也知道大多數的公共工程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但看到前輩們對公家案中非關設計的諸多抱怨,實在提不起勇氣邁出那一步;而私人案件中,住宅佔了相當高的比例,而這當中又有十之八九屬於銷售類型。從某方面來說,住宅是滿足人們生活最基本的空間型態;所有對於建築的想像和憧憬,也多源自於住宅。因此藉由對住宅類型案件的操作,進而彰顯設計者的理念,當然是建築人的夢想與必經之路。但可惜的是,銷售類型的案件,開發商往往會採取一個比較「安全」的態度在面對未知的使用者,而設計導向的建築師們往往不能或不願具備所謂「市場」的敏銳度,所以當銷售主導了建築本質與風格,再加上法規與坪效的桎梏,導致銷售型住宅很難與好設計沾上邊。但弔詭的是,台灣城市的典型印象,又多建構在以這類型建築為主的市容,即便近年已改善很多,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我們真的覺得,台灣有這麼多優秀的建築師,應該更致力於銷售型住宅案件的改變。

本著這樣的信念,這些年我們也做了一些努力,「臻建築IX」就是一個典型的銷售型住宅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