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艾微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iwan IVF Group
Tct Research & Design

座落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二段36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995㎡
     建築面積/883㎡
     總樓地板面積/2,99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4.3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4,973,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4月至2015年5月
攝  影 亮點攝影

建築利用無聲的語言,映照自身的氛圍景致。醫療院所的設計中,強烈的機能性,容易疏忽人與建築、環境與建築「之間」探索的必要。在打造生殖醫學中心的過程中,思索著牽起「之間」的可能要素,轉換為空間語言的元素,進而體現之。

環境「之間」
建築從道路退縮10米並刻意將量體抬高1.7米,在這段距離中創造了遞進的水平層次;從人行道的都市層次中,遠距離尺度在氛圍上創造了漂浮意象的可能。斜坡草坪的自然層次,中距離尺度藉由自然元素,刻意模糊建築的邊界。內部使用者的空間層次,因外部層次的變化性,創造了使用者心理層面上的安定、私密感,也加深視覺的富饒感受。

內外「之間」
主體建築,在進入前須稍微穿越一段路徑後拐個彎才得以進入;入口處的挑空與環狀樓梯,將一序列的動線做緊密的串聯,而挑空處的玻璃帷幕形塑成一核心空間,由外暗示進入的慾望,由內藉由光影變化的時序性體現給使用者趣味的空間經驗。

建築「之間」
建築外部量體所透露的訊息,傳達內部空間經過調和各種機能、構造、美學等,所呈現的一種秩序。同樣的由外部環境層次中的遞進/往返,回應到建築的秩序所散發的是一種交織性的構築;「玻璃與石材」、「石材與隔柵」、「隔柵與玻璃」等,各自在對應的內部空間成為一種對外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