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蘇州誠品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Eslite Suzhou
KRIS YAO | ARTECH

座落地點 江蘇省蘇州市工業園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6,902㎡
     建築面積/13,480㎡
     總樓地板面積/134,75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二十七層
設計時間 2009年12月至2012年6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至2015年6月
攝  影 高文仲

本案座落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畔,具有優越的湖景風光,客源特徵及市場定位。本案由二棟100米高的「誠品居所」塔樓及其配套的商業裙樓組成。建築配置延續基地外形,裙樓以等腰三角對稱佈局,三個商業主入口分設各端。

以書店特色為主題的裙樓商業設施臨街、臨湖展開。臨湖側以主題餐飲設施為主,層層疊退,形成坐擁自然風景的室外休閒平臺;沿街商業裙樓一、二層為精品商店,以挑空三層之「T」形中庭串聯立體主動線,上有採光天窗,明亮寬敞。中庭的橫向動線兩端為商業主入口,進入後沿室內大樓梯拾階而上,至三樓陽光中庭,體驗人文空間,進而進入誠品主題書店。秉持誠品品牌理念,結合藝術與創意品味,書店層闢有人文報告廳、藝廊及多功能廳。並由垂直動線聯絡地上商業設施及綜合體的B1F地下商業層。商業裙樓沿湖設有下沉廣場,增加湖景親水環境。雙塔面向湖景延展,戶戶有景。

商業的建築與裙樓周邊環境契合,簡潔大方。綜合考慮氣候環境,商業中庭天窗及沿街立面採用富有韻律的框架設計,宛如整齊擺放的書籍,在表現建築陰影變化的同時,也具節能遮陽作用。塔樓通透且大面積的外凸窗設計,結合框柱及石材外飾,引入良好的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