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虹韻文創中心—虹橋傳道會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Rainbow Melody Culture & Creativity
S.T.Ye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南市安平區彰南里新忠路14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000㎡
     建築面積/2,413㎡
     總樓地板面積/10,55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1.4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5億元
設計時間 2009年6月至2016年4月
施工時間 2016年5月至2019年2月
攝  影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天橋教會—臺南虹韻文創中心
虹橋傳道會,屬於長老教會的系統。有鑑於會眾人數不斷增長,舊的教堂已不敷使用,新購基地位於安平工業區,傳道會希望新一代的教堂應該結合文創營運,減低教友的負擔。十年磨一劍,內含以方舟意念的千人主堂 及彩虹橋形象的320席懸挑音樂廳,圍塑出多功能入口廣場,提供新一代教會豐富的活動空間可能性!其他則為主日學、長青班、各教會次團體聚會場所、團練教室及辦公空間……等。

設計概念─與光同行
坐北朝南單點支撐懸挑的音樂廳量體,象徵通往天國之彩虹橋。主堂的舞台位於正東向,高牆鏤空一個大十字,迎接旭日東昇的陽光,兩側厚牆以「外小內大」漏斗型的開窗方式,讓光線微微的透入室內,並在漏斗型的凹牆上留下光的足跡,形塑教堂的神性氛圍。L型建築配置空出東南角為入口廣場,中軸的量體恰可作為阻擋西曬的屏障,以讓午後的入口廣場享有大面的遮蔭,適合人潮的聚散活動。主堂基本上是一個矩形,由西北往東南做一空間的切割,空出一個由入口廣場上二樓的大斜坡,同時也是音樂廳跟主堂散場的重要半戶外動線。鋼構築與鋼網速固牆,運用空間的穿錯組構,於行走的路徑過程逼出宗教的場域氛圍!正面獨立12根仿清水模混凝土柱,象徵耶穌的12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