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

裕盛樸森林
陳怡鈞建築師事務所+技聯組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Yusheng Affluent Forest
UTECH Planning揎rban Design愊rchitecture

座落地點 台中市南屯區文昌街233號
主要建材 石材、丁掛磚、金屬
面  積 基地面積/919㎡
     建築面積/騎樓145㎡、其他353㎡
     總樓地板面積/5,38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九層
     高度/30.45m
造  價 法定工程/新台幣41,921,000 元
設計時間 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
攝  影 劉俊傑

新舊都市環境的融合
本案基地東側面對南屯老街為高密度發展的舊都市空間,基地西側則為單元三低密度發展的新都市空間,新舊都市空間因為城市規劃的更迭有著截然不同的空間紋理。因應基地環境的特質,故在造型設計上採用現代簡潔之板牆與框架造型語彙創造出層次豐富的量體型態,企圖利用量體虛實之間的變化回應舊城空間的量體感與新城空間的開放性,進而在新舊之間的交界處創造出新的都市切面。

新舊都市空間的轉換
基座層的規劃則希望將老街的街道尺度及活動延伸至新的都市空間,因此基座層除社區的入口門廳公設外另規劃兩間沿街店鋪,並利用騎樓的空間形式將鄰近的街道活動及空間氛圍延續過來。基座層的造型考量整體量體造型的構成及社區的私密性,故以沉穩簡潔大氣的深色石牆搭配輕盈穿透的玻璃帷幕與騎樓空間創造出多層次的空間系統,將外部空間的喧擾逐步轉換進社區內靜謐的景觀空間。

人文氣質住宅的意象
本案住宅空間的規劃則企圖回歸到基地原本生活的原型,重新探索都市空間中自然與居住之間的關係,如何在都市的外在環境與住家的內在環境之間,利用立面造型的元素(陽台、雨遮、花台)創造出一個綠的中介空間,除了提供更佳的遮陽避雨等物理環境上的機能,同時讓居住空間對外的風景除了都市空間的遠景之外還多了一個綠意盎然的近景,進而提升居住空間中物理性與心理性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