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豐原行道會
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Feng Yuan Evangelical Covenant Church
JYC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中市豐原區中山路424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67㎡
     建築面積/452㎡
     總樓地板面積/2,25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8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4,063,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7,98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10月至2017年5月
施工時間 2017年6月至2019年1月
攝  影 曾群儒

基地面寬不到14米,深度超過40米,兩側都有建築物,為一個典型的都市街屋的形態,也是原教會的基地。本案屬於就地重建,會眾們對新堂有著很高的期待。

業主希望主堂空間能利用到基地許可內最大的寬度和深度,因此我們將樓電梯和廁所等動線與服務空間完全脫離主堂空間,在設計上採取了一個平面格局序位上的「反向操作」,面對大街正面的前段配置附屬空間,後段才成為主體空間。前段為一個由一座主樓梯和洗手間與電梯間所圍繞的中庭(atrium)空間,主樓梯位於騎樓上方,是對應都市騎樓地結合平面概念一個有趣的處理方式。主樓梯隔著有金屬隔柵的大面玻璃與大街對話,讓教會人潮的上下移動也成為街道表情的一部分。後段主體就是教會的主要空間了,主要是大堂和副堂等集會空間以及教室和辦公室等。上述前段空間擔負了一個緩衝(buffer)空間的作用,阻隔了中山路主幹道上人車的噪音,讓在後段的大堂有鬧中取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