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

豐穀璞實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Fonggu Jade Housing
TAI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48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268㎡、建築面積/691㎡
     總樓地板面積/8,96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
     高度/48.6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04,373,6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31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2月至2015年4月
施工時間 2015年3月至2017年9月
攝  影 澄攝影、劉俊傑

一群來自鄉下的孩子,在純樸自然的農村生活中、在熱心分享的濃厚人情裡成長,「腳踏實地」是長輩教導他們的做事道理,更是珍藏、傳承的人生禮物。秉持著種田人務實、誠懇的性格,豐穀建設以惜福、感恩的心情經營企業,興建好住宅分享給消費者。本案設計試圖連結台中的過去與未來,基地的滄海桑田,業主的福田耕耘,將取自稻田的靈感轉化至建築,塑造地景新風貌。

業主企業「豐穀」之名,是陳總經理在田埂上信步而行時,靈光一現的公司名稱;暗合業主出身背景,亦有「風調雨順、豐穀滿盈」之意。然而業主過往的推案,以透天住宅產品為主,「豐穀璞實」是第一件電梯大樓案,如何在第一次推案中就建立信賴、宣揚價值、符合居住者期待,是落在設計者在建築上的雙重任務。

概念上從「都市農人,立體稻田」發想,將七十多年前本地縱橫交錯的農田阡陌,立體化翻轉,經過抽象成為立面主要的構成語彙。為了爭取室內使用面積的最大化,柱與樑皆外突與建築物表層,米白與灰褐兩色的交錯變化,強調了立面元素的凹凸、進退,形塑出現代幾何造型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