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豐邑雲智匯辦公大樓
賴浩平、趙英傑建築師事務所+黃振甫建築師事務所

CIWC Tower
Lai & Chao Architects & Associate+Huang Zhengfu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竹市東區慈雲路
主要建材 玉晶石、二丁掛、鋁包板
面  積 基地面積/5,095㎡ 建築面積/2,193㎡
     總樓地板面積/64,3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三十層
     高度/126.3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05,047,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
施工時間 2014年7月至2017年12月
攝  影 豐邑建設提供

以科技業發展為主的新竹,向來不是百家競逐第一高樓的煙硝戰場。隨著外來人口快速增加,近十年來,關埔重劃區的高樓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但幾乎都以集合住宅為主,商業大樓相對少見。在這個1500餘坪,不甚大的基地興建地上30層高樓,在規劃時已預期將成為新竹第一高樓,我們開始思索,該為這個高樓型塑如何的形象。

首先在外觀造型上,設計揚棄了傳統辦公大樓滿是帷幕的傳統印象,在商業大樓以往的案例中,帷幕雖然好做造型,卻也同時必須為了特出的造型,發展較歪斜奇特的平面,不僅空間使用不便,更增加無謂的營建成本。就建築形象而言,也避免過於高聳繁複的尖塔。必須清爽、俐落、適切地融合於周遭環境,但也不能讓造型語彙過於近似周邊的集合住宅,喪失特色。因此僅在北向兩角隅適量採用帷幕,其他部分則是規則、合理的開窗。白色框架一路向上延伸,再嵌深色金屬,以加強垂直向線條,使整座建築物比例更加修長。

平面配置上力求經濟、簡潔。均衡的結構系統,提供拔高的優良骨幹。垂直服務、衛生空間集中配置在中後段,梯廳採光,儘量減少不舒適不見天光的長向走廊。貨梯專屬梯間,人貨不混用,提升使用品質,同時在如上下班等尖峰時段的垂直運輸上,更為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