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逢甲大學精采學舍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

Jing Tsai Student Dormitory, Feng Chia University
W.B. Huang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臺中市西屯區福星北路9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8,179㎡
     建築面積/1,728㎡
     總樓地板面積/16,62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九層
     高度/33.2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27,974,5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52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8月至2018年09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0月至2020年08月
攝  影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雖然在學生時代沒住過傳統的學生宿舍,但是我深深理解,大學宿舍的學生生活是所有大學生永遠的回憶。

早期的男生宿舍(以男舍為例),4~8個大男生擠在一個上下舖,狹窄的住宿空間裡,泡麵的味道和汗臭味混雜一起、髒衣服及教科書到處放、儲藏空間不足及通風不良⋯,悶熱雜亂令人難以忍受,可以從九把刀的電影場景回味當年大學學生宿舍的情景…

因此,很多同學就會到學校的教室、圖書館、活動中心…等等舒適、安靜、可以學習、社團活動的場所移動、聚集,造成校園空間使用失衡、分配不均而浪費資源、設備,更遑論空間品質、美感、教育、聯誼等培育學生基本條件的大學宿舍特質,宿舍甚至變成只是個睡覺的地方了。

逢甲大學的校園分布主要有三個校區,除了中科校區外,近中科院臺中院區與僑光科大旁的第二校區(福星校區)即為學生的住宿區。都市精華區在有限校地資源下,校園規劃概念與大學治理精神就非常重要。校董高承恕教授提到:「逢甲校地使用要留下空間,要好好思考學校發展的未來,這個世代的經營者不要把它全部用完,要留白讓未來可以思考、可以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