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達麗世紀雙星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Dali Twin Stars
TAI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57號等
面  積 基地面積/3,702㎡
     建築面積/2,214㎡
     總樓地板面積/46,30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六層、地上二十八層
     高度/105m
造  價 新台幣623,974,7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7年4月
攝  影 貝律廣告專業攝影

楔子─住商語彙的重新定義
達麗,追求專業、頂尖與創新,以求達到永續壯麗。
臺中,機場西移、天際線解放,新型經貿中心再塑。

本案為業主 ─ 達麗建設,於臺中的第一個作品,因此對於達麗的企業形象及對環境的回應態度,將以本案為主要的一個實現。身為本案設計者於此出發點在回應業主及環境的策略中,期待透過以建築語彙的操作手法來作為面對使用者及都市環境的態度。

因過往航高限制,鄰近環境以四至五層建築為主,本案雙棟的24層高層建築以本身多單元類型的空間需求將形成有多處外露之設備空間,如何滿足住宅機能並以現代化的商業建築語彙,重新定義住商建築,以來自於對環境的尊重及友善態度,將使得原本看似衝突的溫暖調性住宅及冷調性的商辦建築,透過本案將以融合但顯對比的協調性來回應環境。

都市紋理的呼應
位處於臺中市主要交通道路 ─ 文心路旁,此為一延攬臺中主要政治、經濟及文化要點的環狀道路。舊水湳機場位於基地西北方,本區建築開發曾因航高限制而普遍為四至五層建築,在2004年水湳機場關閉,空中交通整合至臺中清泉崗國際機場後,開放了本區的建築天際線,且因應大台中的整體規劃,水湳經貿園區及文心路延線捷運,勢必將帶動本區域發展,商業空間及各式文化活動的進入將成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