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鄉林士林官邸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陳聰亨建築師事務所

Shining Shihlin Residency
Tai Architect & Associates+Sun-Yua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北士林區福林段二小段0565-00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762㎡ 建築面積/1,812㎡
     總樓地板面積/22,95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八層
     高度/29.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304,858,771元
設計時間 2006年12月至2009年8月
施工時間 2010年3月至2015年7月

楔子─官邸的重新論述
官,權力交流的會堂,政治與外交。
邸,尊榮階級的官苑,會所與社會。
會,思想意識的交匯,傳遞與溝通。
所,建構生活的樣貌,風格與氛圍。

於空間重塑經濟地位的尊榮性及獨特性,並以友善的態度回應周邊環境與社會觀感,使得原看似衝突的兩造地位─官邸與民所,透過設計者的操作手法,期待可以透過建築語彙,以良善的美意來面對使用者及都市環境。

都市紋理的呼應─都市隱庭園
本案基地鄰國定古蹟-士林官邸旁,區位屬台北市士林區,為一基地西側短向臨中山北路,長向立面以南面臨中山北路八米巷道,為進入士林官邸的主要巷道。士林官邸現為開放的文化場所空間,亦是台北市現存中具歷史性意義的中式庭園,且於各花季中,常結合花展成為市民假日的休憩場所。

設計者企圖延續歷史脈絡的氛圍,重思於此土地上的建築應該呈現的面貌,亦從業主─鄉林的代表性建築─日月潭涵碧樓,擷取出城市Villa的意象。
面對環境、建築及業主,做出了「是一不二」的回應,並對其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