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鈺陞御鼎
張永杰建築師事務所+十藝設計

Yu Sheng Royal Villa
James Chang+Ten Art Deco
攝  影 張永杰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
面  積 基地面積/5,559㎡
     建築面積/2,493㎡
     總樓地板面積/13,54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4.3m
法定造價 新台幣87,793,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5月至2013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7月至2016年4月

紋理
每塊基地都存在著土地的歷史軌跡,那怕是土地重劃後的新酒,或是帶有濃濃醇厚故事的老酒,努力地發掘屬於在地特色的文化與歷史,並將其元素精神實踐於設計規劃內,不希望建築的特立獨行,只冀望建築本體能恰如其分地融入在地的環境紋理中。

靜落在舊台中市南屯邊陲的楓樹里社區,基地周圍為舊商業活動古道的中途驛站,這傳統農村聚落以種滿楓樹的溪水作為整個社區的生活命脈,今日的楓樹社區仍然保有台中市少有的慢步調及農村純樸的味道。

光與綠
清晨黃昏散步在楓樹林道下,少了都市車水馬龍的吵鬧聲,多了低密度住宅區的天空開闊感,步伐不自主的放慢了起來。在這環境下的大街廓基地,平面規劃上希望把整個地下室停車空間,很均佈地把天花板打開,引入自然的光線、雨水及風場,並把耐陰性的杜英與灌木整個帶到地下室空間,讓居住者在低耗能的狀況下,仍保有很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

南北向臨路住宅單元的前院,避免了人工地盤的開挖,目的是希望各個居住單元都種有一棵,得以再往下紮根茁狀的高大的烏鴀家樹,讓家的生活故事從此和大樹有了牽繫,並藉由和楓樹一般具有四季顏色變化明顯的烏鴀葉子,告訴居住者時間的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