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銓璟大境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Da-Jing
JYCArchitect + DCDAssociates
攝  影 劉俊傑
地  點 台中南屯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756㎡
     建築面積/602㎡
     總樓地板面積/10,5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二十三層
     高度/79.3m (建築物)
設計時間 2011年03月至2012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4年11月

基地座落在兩條幹道之間的靜巷內,周邊是四到八層的既有住宅社區。由於基地的特殊形狀,使其面前道路可以指定在離建築物較遠的街角一側的道路,讓建築物得以高層的形式,以較低的建蔽率,留設較大的綠地空間。因而在地面層規劃了大尺度的退縮和留設街角的開放空間以提供友善的鄰里公園,同時也減輕大樓量體對街道造成的壓迫感。沿街退縮的人行道空間以帶狀水池代替圍牆,並植以高大落羽松及其它大喬木,讓地面層公共空間朝都市打開,在保有公私領域的界定時亦消弭了大樓量體對人行道及對街的透天社區的壓迫感。

高23層的大樓在19層以下為雙拼,之上則為合併的一層一戶單元。地面一層設有圖書室、視聽室以及宴會廳等公共設施,二層設有建身中心以及供訪客用的套房等,頂層設有空中會所供住戶交誼休憩使用。屋頂設有休憩觀景露台和可以推杆的迷你果嶺。以其高度與位置之便,在屋頂的公設空間可360度環視台中市區天際線和大肚山的自然地景。

造型上打破對稱的平面格局,在立面上以錯層陽台和高層的單邊退縮,營造出帶有律動的活潑量體感。陽台從北側的實體女兒牆到外包覆的玻璃版到南側的金屬欄杆,從實到虛,加上每戶陽台上的桂花,讓整體造型在輕巧活潑之外,也渲染了一些大自然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