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陸江聚
金以容、林弘壹、朱弘楠建築師事務所

Lu Jiang Ju
Chin Lin Chu Associates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陸江建設提供、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蘆洲區長樂路8/1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988㎡
     建築面積/558㎡
     總樓地板面積/5,59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一層
     高度/44.1m
法定造價 新台幣60,844,724元
設計時間 2011年4月至2012年4月
施工時間 2012年5月至2014年8月

在陸江聚,我們企圖去思考垂直城市中的一群家庭要如何居住在一起,自在地享受私有及公共生活,希望透過建構垂直性的共同生活領域,讓「家」成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覺地與自我及他人聯繫的場所。另一方面則是關於建築本身的生命週期,去思考生活如何能在更長的時間軸下,在建築中去鋪陳及演化。

垂直生活質感的都市表情
基地位於新北市蘆洲區,擁擠的住宅區散發著台灣都市常見的綿密生活感,在這樣混亂而性格不明的都市紋理中,我們希望陸江聚能以一種獨特但不排外的姿態來面對流動的環境,並與周圍真實生活的複雜紛亂進行生趣盎然的對話。將建築物從計畫道路退縮十二米半配置,讓八米道路能擁有難得的陽光與天空,而退縮內院圍牆開放出三米深的都市前庭並種植大樹,為自己也為環境多留出一些涵容彼此的寬裕,讓鄰里巷弄多了可以停留與遊戲的可能。兩米深而四米半寬的陽台在建築外殼上交錯堆疊,不但打破垂直集居的單調與重複,也清楚地表達了參與鄰里街景的意圖,讓家的私密領域能夠開始向外延伸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