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uang Lien Xinzhuang Social Welfare Center
J. J. 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新北市新莊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250㎡
     建築面積/716㎡
     總樓地板面積/2,04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法定造價 新台幣8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0月至2014年8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
攝  影 謝偉士

建築設計
新莊副都心區域內,住宅大樓陸續興建,居住密度與日俱增,社服中心即位於此快速成長的核心位置;因應台灣高齡化及老人服務照顧與產業發展趨勢,新莊中心的定位區域性照顧服務中心,為社區及居家老人日間照護醫療發展的重要據點,提供送餐、親臨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居家照顧等服務,使本區域基礎照護醫療體系更盡完整。基地配合都市計畫退縮防災通道、頂蓋型無遮掩人行道、面前人行道留設、鄰地間隔退縮後,形成狹長狀建築。

量體造型及色彩計畫
引耶穌幫門徒洗腳的精神,輔謙虛與服事的態度,將此精神帶入建築立面,創造出兼具造型與功能的折板。立面開窗分割位置避開視覺高度,有效融合室內外景觀,西向無開窗且設置厚牆適切配合鄰棟間隔留設並有效防止西曬。建築正面垂直鋁隔柵外掛之十字框架輔以背光源,引人自然的抬頭仰望。外觀材料為洗石子與抿石子,劃分出建築物與外飾板主從關係,灰白色系立面,形塑社福中心自然樸實形象。塔樓格柵的夜間透光效果,在櫛比鱗次的都會叢林區中點亮一處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