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雲門新家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he New Home For Cloudgate
Fieldoffice Architects
攝  影 陳敏佳、田中央工作群
地  點 新北市淡水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4,757㎡
     建築面積/3,056㎡
     總樓地板面積/8,809㎡
層數高度 層數/約地上六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 683,000,000 元
設計時間 2008年2月至2014年8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4年11月

1973年,林懷民先生創立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專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42年來,雲門成立基金會,培養第二個舞團─雲門2,由眾多舞者、技術及行政人員組成,但從未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散在台北各處租來的空間分頭工作。其中,作為創作核心的排練場,進駐於八里觀音山下的一個簡易鐵皮屋廠房,並利用貨櫃作為室內空間區隔的主體。雖然冬寒夏熱,但簡樸實用。雲門兩團長年由這座排練場出發,至台灣及世界各地演出,獲得觀眾與舞評家的讚賞,並內化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份。

2008年的農曆新年,排練場意外燒燬後,7年間,4,155筆海內外民間捐款及新北市政府提供位在淡水的土地,幫助雲門建造擁有劇場、排練場、辦公室、工作坊的永續基地。

雲門新家位在淡水,可向西遙望遭火災燒毀的排練場所在─八里觀音山。淡水與八里觀音山分座淡水河出海口左右二側,航海時代起就以安穩的態勢,抵抗侵略者藉由淡水河南進台北。雲門新家的基地及週邊曾為軍隊駐紮之地,軍隊為了將自己隱蔽,將原本的自然地形降挖,並崁入軍營。其中,包含了1886年由清朝興建的滬尾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