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青林書屋
簡安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製造所/群青設計/風中之星

Qinglin Bookhouse
A.H.Chien Architects & Engineers+ PROJECT ateliers/Ultra-marine Design Office/Wind Star Studio

座落地點 台東縣
面  積 基地面積/1,552㎡
     建築面積/111㎡
     總樓地板面積/21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6m
設計時間 2014年2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5年12月
攝  影 建築製造所/群青設計/風中之星提供

社會實踐中的教育、農、產業以及傳統價值
書屋發起人陳俊朗(陳爸),1999年,重返台東故鄉開始陪伴起部分這樣的孩子,並逐漸聚集了信念相同的夥伴,在台東各個社區成立孩子的書屋,開始踏上陪伴之路….經歷十六年的移地經驗;從自家庭院到社區里民中心,或善心人提供的零星空間,到豬舍、羊寮,置換過的學習空間不計其數,且每一次的舉遷就是一個月,人力心力的耗費,讓他思考到一個永久之地對安頓孩子們的學習需求,有其絕對必要。

基地環境 / 來自土地的線索
青林書屋基地位於台東知本新舊省道台九線間的帶狀農業區,西側遠方山巒綿延,近處農地各種不同耕作環伺,東南側面臨30米省道,基地西北側境界線為農田灌溉溪溝,已以溝岸砌石生態工法初步實行土地水利環境改善。

基地車行交通尚屬方便,缺乏步行路徑,業主陳爸計畫承租四周休耕田地,除了連通打造孩子們更安全、更有生活場景的通學路徑外,也可逐步啟動未來農業發展,建立社區自給自足的生活。

業主是一群小高班的孩子
在參觀過每個書屋後,試圖發掘空間的潛力,探訪過程書屋的老師卻也無法具體的說出理想的空間,畢竟現有的空間也都是將就著用,一心只想把孩子照顧得好。進一步與陳爸討論後,整理出另外兩個重要的議題;開放性,包含空間使用上的彈性,以及工法的開放性(普及性),再者是以『孩子的城堡』為發想,滿足或啟發孩子們對空間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