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頂高豪景
黃秀莊建築師事務所

Grand Vision
Huang Hsiou-Chuang Architect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臺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0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357㎡
     建築面積/791㎡
     總樓地板面積/18,56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六層、地上二十二層
     高度/77.9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68,655,200元
設計時間 2007年10月至2010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1年8月至2015年7月

配置概念
本案座落於台北市中山區,40米南京東路一段上,面對4.3公頃的林森公園,鄰近國王飯店、神旺酒店、晶華酒店等南京東路商圈,面對大型公園及40米寬闊道路,是市中心難得的一塊完整基地。這樣的基地規畫難免緊湊,也會臨接小巷弄,設計團隊將建築量體集中向40米道路靠近,並且加大騎樓退縮,放大及尊重人行空間的都市設計尺度,也營造了氣派的入口門廳,美化了整個都市沿街面的建築表情,結合公園綠地提升區域環境價值。建築物後側面臨5.5米巷道,為減少高層建築高度的影響,本案特別保留綠地空間於後側臨接巷弄,透過退縮的美化空間和好鄰居互動,營造更好的都市環境。

材料構築
建築外飾使用上,以天然石材為主,用心打造建築的四面表情,厚實的古典柱列環繞建築四周,氣派的弧型景觀陽台搭配金屬欄杆、藝術飾板及磁磚作完美搭配;外觀正面12米的列柱突破經典,呈現出建築物的高聳宏偉氣派,充分表現古典建築語彙的比例美學,融合都市景觀,塑造新古典主義之精雕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