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高鐵彰化站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Taiwan High Speed Rail Changhua Station
KRIS YAO | ARTECH
攝  影 鄭錦銘
地  點 台灣彰化
面  積 基地面積/78,100 ㎡
     建築面積/12,867㎡
     總樓地板面積/22,174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設計時間 2007年至2012年
施工時間 2012年至2015年

彰化「田中」鎮因位於水田中央,古時彰化八景曾詠頌:雲去雲來風片片,鳥飛鳥落水田田;每當豐收時節,田中鎮四處金黃稻浪滾滾,一派富庶景象,近年隨著花卉的爭豔,讓彰化成為花海的故鄉與就近的花卉博覽會競相呼應;因此做為城鎮一個新時代的里程碑與門戶,將以這些在地的精神與特色來傳達地方性的豐饒,向外崢嶸展耀。

車站的設計與景觀整體規劃設計,片片花卉、植栽、水景、鋪面所編織構成的錦繡大地,從人的尺度飛躍拉向鳥瞰的高度;整體意象由外而內延伸到站體建築,大面的玻璃外觀讓視線保持穿透,並設置環狀的溫室暖房將戶外景觀遠至田中的自然都能延續到這座彰化未來的門戶,不管是過客或是遊子都能持續感受大地之母的豐饒與綠意。以輕盈的結構美學以花朵的姿態呈現,確保結構安全的同時,更讓建築以優雅的姿態佇立;弧形柱體除了支撐_如田埂般韻律的屋頂,也讓自然的微風與光線能流暢在站體空間裡,遠望盡是落霞低襯水雲鄉;將獨特的在地特色、文化和情懷融合展現於這座彼此日常的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