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高鐵雲林站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Taiwan High Speed Rail Yunlin Station
KRIS YAO | ARTECH
攝  影 鄭錦銘
地  點 台灣雲林
面  積 基地面積/100,643㎡
     建築面積/13,355㎡
     總樓地板面積/20,17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設計時間 2007年至2012年
施工時間 2012年至2015年

臺灣高速鐵路於2015年新增三站,其中一站停靠位於雲嘉平原北端的雲林,為地方交通帶來便捷及凝聚共同記憶的新地標。雲林高鐵站以「雲光林影」為設計意象,以流暢蜿蜒的金屬外廊柱列及層層疊疊下降的屋頂板片打造出曲線與張力的流線型站體空間。

為了達到空間減量的環保訴求,月台及站體屋頂以大跨距、輕量化為結構設計概念主軸;並以單元模具化的施工方式減少施工中對既有列車營運的影響。大跨距的外柱廊設計不但營造出大廳內開放、無柱的連續性空間,同時成為遮陽百葉並提供室內外旅客人流的緩衝空間。車站以Low-E玻璃帷幕為立面,並由五層下斜屋頂間的採光天窗導入自然光線,以增加視覺穿透性及空間層次感。車站量體精巧,購票、商業消費及候車空間皆設於一樓,離站旅客藉由垂直動線,到達三層樓高的月台層。精準簡潔的造型及車站空間、動線規劃,期冀為旅人譜下一段便捷迅速而又饒富詩意的空間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