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高雄典寶濕地公園
曾梓峰

Dienbao Wetland Park, Kaohsiung-Achievement and Practice Strategies of Resilient Cities under Climate Change
Chen-Cheng Chen

高雄典寶溪濕地公園位於高雄岡山國軒路、寶米路、白米路,以典寶溪流域大寮排水為中心所規劃的滯洪溼地公園。這個濕地滯洪公園是高雄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洪災衝擊,打造韌性城鄉、海綿城市的具體作為。

這個濕地滯洪公園,不是只是一個滯洪設施,透過系統的規劃,他呈現的是高雄結合韌性城市、海綿城市、河川治理、都會生態基盤與整體濕地系統,打造下世代優質生態城市的綜合規劃設計成果。

了解這個濕地滯洪公園因此必須同時瞭解這個大的系統。典寶濕地滯洪公園因此是高雄打造韌性城市系統的BMP(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具體詮釋以及呈現高雄整體濕地廊道與典寶溪濕地系統的理想、典寶流域生活公園以及濕地滯洪公園的內涵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