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高雄軟體園區育成研發大樓及雲端資料中心
禾揚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Incubation & Research Building and Cloud Information Center, Kaohsiung Software Park
Hoya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圓方攝影 潘瑞琮
地  點 高雄軟體科學園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8,500㎡
     建築面積/4,997㎡
     總樓地板面積/67,89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十四層
     高度/56.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83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6月至2012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2年7月至2016年7月

鴻海集團為打造科技服務之「產品化」與「市場化」概念,創造培養高科技人才的孵化基地,且持續提供聯盟企業營運商機,積極建構各技術平台,投資興建「研發育成中心」及「雲端資料中心」,以高雄軟體園區為示範基地,可提供客戶大量且高速存取資料,並以集團強大硬體製造能力為後盾,全面支援軟體運用,帶動高雄地區的高科技產業契機。

設計基地位處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之加工出口區範圍內,緊鄰高雄港區、高雄展覽館、中鋼總部大樓、新總圖書館、台鋁園區環線輕軌等新興商貿、交通建設匯集地帶,兼具交通便利、商辦核心及海港視野之良好區位條件。

建築配置採分期分棟進行,「研發育成中心」提供集團及所屬公司辦公、展示、會議、餐飲、招待、休憩、停車等空間使用;「雲端資料中心」則提供雲端資料存取服務;整體規模展現注重科技及生態的平衡,並利用高雄港空間的獨特性,表現對高雄在地的文化認同及對未來發展的企業承諾。

以「雲端」技術抽象發想及設計轉化,結合「綠建築」的生態意象。在科技數位之未來性方面,以理性矩陣及重複律動的立面表情,展現企業文化。在綠建築的節能運用上,結合智慧建築監控系統,落實節能永續課題。以高雄港都意象元素,鋼鐵、船舶、工業的概念轉化,表達在地連結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