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5

鹿港基督教醫院 路加醫療大樓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Lukang Medical Hospital
TCT Research & Design

座落地點 彰化縣鹿港鎮永安二路
面  積 基地面積/3,501㎡
     建築面積/1,954㎡
     總樓地板面積/17,098㎡
法定造價 新台幣126,851,000元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七層
     高度/31.9m
設計時間 2015年6月至2017年9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0月至2020年2月
攝  影 莉莉周獨立影像工作室

以醫療為載體的建築具有一定的獨特性,不論是在機能上對於醫療系統以及診療技術的專業性及未來性,抑或是設計上對於社會文化及地域紋理的複雜性以及多樣性;需要兩者間的揉合才得以構成。

多數的宗教體系醫療建築,都將宗教符號作為設計的元素。
但過於強烈的象徵容易產生疏離,亦違背醫療建築的本質。
因此作為直觀象徵的十字架在本次路加醫療大樓設計中,我們試圖以「刻入」的手法來詮釋,藉由量體、牆體以及開窗的變化,使十字架不再是一個「掛」在牆上的宗教象徵,而是融入在建築之中。

路加醫療大樓的設計除了考量城鎮中的建築維度之外也考量紋理上的空間構成,並導入先進的智慧醫療之外,在建築上也取得美國綠建築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HC(醫療設施類)銀級的認證。 首先我們注意到的是城鎮尺度,由三到四層低密度建築所構成的城鎮天際線普遍不高,因此我們希望創造兩種不同的視覺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