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張涵瑋建築師事務所

1895 Yiwei War Memorial Park
CHANG,HAN-WEI Architect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桃園市平鎮區
主要建材 清水模
面  積 基地面積/36,500㎡
     建築面積/849㎡
     總樓地板面積/服務中心:320㎡
     停車場:10,25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一層
     高度/5.95 m
設計時間 2018年04月
施工時間 2019年03月至2021年07月
攝  影 朱逸文、張涵瑋建築師事務所

將人文精神導入公園景觀,跳脫以往紀念碑、雕塑品型式紀念方式。採用地景式手法形塑紀念空間之氛圍,公園內將各區域皆採用歷史脈絡作為連接路徑,以「圓」作為全案設計意境,象徵著族群融合、團結合作一同抵抗外侮。乙未之環跨橋設計為本案精神亮點處,把歷史記憶、文化傳承為背景與地景融合,表示象徵縫合歷史的傷口,也縫合了被切割的綠地空間,讓大眾重新認識、探討1895年乙未戰爭這段歷史,進而關注這土地所擁有的歷史背景,為本市創造獨一無二兼具有環境美學及歷史紀念意義之公園。

運用微地形變化與景觀排水設計結合,有效收集雨水並再利用,建造富有環境教育意義之水循環系統,建築本身採用大面積採光天井、玻璃帷幕等材質,創造自然採光通風的室內環境,以符環境永續發展,已取得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