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1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發現館
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

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 —Discovery Pavilion
AUD Group

座落地點 台中市后里森林園區
面  積 基地面積/后里森林園區15.18公頃
     建築面積/3,025㎡
     總樓地板面積/3,02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9.4m
工程造價 新台幣63,632,714元
設計時間 2016年4月至2017年5月
施工時間 2017年5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原生樹海,本身就是天然的展場。
后里森林園區,前身為一中台灣閒置軍營,擁有成片80多年老樟樹、木麻黃與楓香的珍貴原生樹海。發現館以一個臨時展館的姿態,基於花博對石虎的保育理念,我們認為展體將由森林而誕生,從森林中生長而出,具有臨時建築,永續循環使用的核心價值。

發現館如同森海中之有機方舟,故事在於敘述一個生命流域對於自然山巒之圈劃,衍生了環狀的樹院子,保存了現地的老樹,也圈劃出數個樹塔狀的有機斷面,體現了一層一層堆疊狀之種子細胞牆。細胞牆的剖面設計傳達了一種未完成的流動性與透明性,透過外界自然節氣之滲透與汲入,從設計初期需預為構思「後花博時期」,結構體二次生命週期的再生循環型構築設計。

有機山林‧樹塔‧河谷
方舟延伸了台灣原生森林之山巒起伏,隱喻森林在不同海拔高程的變化,民眾將可體驗自然山谷中的日照與微風,雨水的滋潤;原生老樹的樹冠向屋上延展了開來。牆體上的夜照再現了森林螢火飛舞閃爍與人互動,象徵山間生命滿佈與台灣活力。

方舟構築分解為模矩化的七個鋼構盒子,具有「異地重組」的潛能,透過單元磚與輕型鋼構之複合構造,我們設計了一個短向3m密柱陣列(Frame),獲得最小尺寸的鋼柱,與長向18m以上的無柱跨度,提供輕盈兼具流動性,各自獨立又彼此串聯的有機錯落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