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1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遊客中心(探索館)
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境衍設計有限公司+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

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Visitor Center
Lin Bo Yang Architects.Fieldevo Design Studio + AUD Group

座落地點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面  積 基地面積/5,807㎡
     建築面積/2,159㎡
     總樓地板面積/2,15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高度/8.9m
設計時間 2016年3月至2016年8月
施工時間 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森林中的漣漪溫室
如何用最輕的動作,在充滿生機的茂密森林裡建造一座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是位於花博園區內部與外部之間的過渡型空間,群眾進入展區後,即將進入各種實心的建築量體和大花園,實心建築量體將自然隔離在外;大花園缺乏遮蔽、無法提供舒適的環境讓群眾接觸自然,兩者皆分離了自然與人類的關係。我們思考遊客中心作為園區內外的中介空間,面臨大量從都市湧入到自然的遊客,如何成為一個舒緩群眾身心的沉澱池,讓群眾在這裡放慢腳步、親近周圍樹群。

我們先畫出一個直徑84公尺的正圓形,將圓形60等分,圓形的輪廓連結基地內大部分的樹,保留基地範圍內大部分的綠地,同時移除牆壁,展露出樑柱系統,被保留的樹也得以穿越樑柱生長,宛如涼亭般的輕量化設計打破建築的室內外之分。屋頂的被覆材料使用了溫室常見的PC板,讓視野可以穿透溫室並看見樹林的綠意。整體結構系統使用白色的鍍鋅方管,每根柱子斷面尺寸為12.5公分見方,企圖以密集的柱系統與森林中的樹木產生視覺上的呼應與融合。

周圍樹群平均高度為12公尺,我們在圓形基地中央定義出大片的草原廣場,將屋頂從高度2.8公尺的人體尺度、放射狀向外漸進地提高到9公尺高,形成一條圓弧曲線,連結中央草原與周圍樹群,同時隱性的界定出領域的內與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