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IKEA桃園店
林明娥建築師事務所

IKEA Taoyuan Store
TL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高鐵站前東路一段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3,857㎡
     建築面積/8,312㎡
     樓地板面積/74,59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六層、地下三層
     高度/35.7m
法定造價 新台幣633,005,936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8年8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1月至2020年3月
攝  影 林明娥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位於桃園高鐵站旁的IKEA桃園青埔店,為地上六層,地下三層之商場建築,距離桃園高鐵站僅需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是目前全台灣最大IKEA商場。

外觀設計上,全台IKEA外觀色系皆採用與瑞典國旗一致的藍黃色調,此為IKEA欲統合企業形象所做之標準規範。在桃園青埔店,為使本案擁有更強的商業識別性,建築師將整座建築以藍色為基底,黃色做為點綴,配合大量開窗及大面積植生牆,使整座建築顯得顯眼且通透,富有自明性。

為塑造本案成為高鐵站旁的重要地標,戶外景觀配合建築本身的植生牆,設置延伸綠帶,提供顧客、鄰里居民散步空間,調和IKEA商場與周邊空間之視覺效果,使建築能與環境協調共生,並將IKEA代表性商品IKEA PS 1995鐘製作成大型物件,做為入口意象。此大型時鐘不僅可視為公共藝術,也與高鐵站時刻概念相連結,建立IKEA商場與高鐵旅人之連結性,現已成為商場的醒目設施,是朋友相約的重要標記。

IKEA長期以來,已成功建立以單向式的動線,讓顧客可清楚且完整地瀏覽全部商品,所以如何設置此動線,是IKEA每一個案的平面重要考量。在高達六樓的本案中,即是從消費行為思考,為方便採買完成後之搬運,採用讓顧客由上往下的動線設置,且因考量目前顧客對於IKEA餐廳需求與日俱增,將餐廳大面積設置於視野最好的五樓及六樓,再讓顧客們逐層往下選購。

本案導入許多綠建築概念,除頂樓設有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的設備,建築外牆的植生牆及玻璃開窗,也能讓陽光能夠引入室內,減少白天電燈之使用,並使用雙層牆,夏天時能阻隔熱量,避免牆壁吸熱傳導至室內,減輕空調電量使用,冬天也具有保溫效果。且屋頂還規劃有花園綠帶,能提供舉辦各式公益性與藝文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