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ONE海運台北總部辦公室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Ocean Network Express Taipei Headquarter
Q-LAB

座落地點 台北市松江路223號
主要建材 加拿大檜木材、印度黑石材、黑色鐵件
面  積 總樓地板面積/1,070㎡
設計時間 2017年9月至2017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1月至2017年12月
攝  影 Q-LAB / I-LAB提供

Ocean Network Express (簡稱ONE) 是由日本郵船(NYK)、商船三井(MOL)和川崎汽船(KLine)三家公司整併旗下貨櫃航運業務進而成立的合資公司。整併後的船隊運力躍居全球第五,並陸續於全球主要城市設立新辦公據點,其中台北總部委任Q-LAB進行設計。

有鑒於ONE是由三家日本企業整併而成的公司,因此在設計上,我們特別針對日本的歷史文化及其對應的相關語彙進行深入研究,內容包括傳統的「和室」型式、地面鋪上的疊蓆(榻榻米)及拉窗隔扇的「障子」等元素。這些傳統元素皆造就了日式建築中獨樹一格的借景、幽玄及沉靜的空間特質,而其中簡約的格紋及嚴謹的格線更是設計上的一大特色。

在空間的起承轉合上,我們試著引入「借景」的概念,將入口玄關、接待大廳以及辦公區域等異質空間,以線性呈列的關係相對布局,並透過門扇、玻璃及隔柵等元素,進而創造富具層次、幽玄及沉靜的空間特質。同時為了達成整體空間的一致性,我們利用格紋天花及垂直格柵統整了接待大廳、大會議室及員工休息室等三大空間,試圖創造沉穩大器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