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4

T&R廣場
禾亦建築師事務所

Tom & Resort Plaza
WSA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720㎡
     建築面積/799㎡
     總樓地板面積/3,34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5.3m
造  價 新台幣22,531,000元
設計時間 2015 年11月至2016年5月
施工時間 2016 年9月至2017年5月
攝  影 禾亦建築師事務所
     鳴門視覺文化有限公司

都市涵構與商場定位
基地座落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大型文化地標(歌劇院)、商業空間(百貨公司)及精緻的高樓住宅為區域街道語彙。夏綠地園道在不同的時段有著不同的使用者,停駐拍照的旅客與散步的居民,為日常更迭的空間影像。本案初期規劃方案為傳統沿街式店鋪,在夏綠地園道空間與私有廣場串連的議題討論中,最後採用降低建築量體,並延續綠園道空間的 L型量體退縮方案,使空間配置能達到人群聚集與空間漫遊的可能性,有別於一般高坪效的商業建築。

隱身融合的商業空間
建築物正面大量立體綠化,加上外牆清透玻璃及木紋格柵,模糊室內外空間界線,增加夏綠地公園活動的延續。主體建築物以大地色系為主,穩重、溫暖的褐色柚木牆板及格柵光影多層次變化,軟化周圍崗石建築的壓迫感,並減少都市商業活動的衝擊。

「劇空間」場所營造
建築物是一處「聚空間」,更是一處「劇空間」。「聚,是人的群聚、聚合,是一處界線模糊的流動空間;因為有了人的聚合,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可能。」除此之外,「聚空間」也意味了未來可能有小型活動的誕生,像是表演藝術、街頭藝人;「劇空間」則希望透過廣場和公共藝術的硬體為基礎,以講座、展覽為論述,輔以烘焙、文創的商業行為,積極爭取「夏綠地」的發聲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