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獎
Laudable Regeneration of Hwa-tung Line Railway Station


後山驛站再造-花東新車站運動成果斐然
資料提供/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車站既是起點也是終點,提供一個停駐與轉換的空間,將世界送到人們面前。20世紀文明的進程,很大一部份在運輸工具的突破,人們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轉換空間,實現足下千里的夢想。
一場車站改造革命正在東部醞釀,透過花東新車站運動,將利用雙軌化改善瓶頸地段,全線電氣化實現低碳運輸,老舊車廂汰舊換新,以各地方特色的設計語彙融入站體設計,以及站區與周邊景點連結的區域旅遊活化。預計到民國103年,民眾前往花東旅遊,將可透過鐵路車站據點,規劃迥異於以往的花東旅遊行程。
花東美景固然無須任何水泥添加物為她增添光彩,但透過車站動線的重新整理,可以賦予景點新生命,向旅客指出一條全新路徑,以重新認識地方。為了一舉改善沿線29個車站的軟硬體及周邊設施,落實車站為地區民眾心中理想的車站,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分別舉辦論壇及地方座談會,並將具體意見納入招標文件,擬定八大宣言以錨定計畫。包括:1.改建車站提昇效能;2.強化鐵路服務設施;3.結合地方文史特色;4.導入綠色建築內涵;5.優質樂活鐵馬故鄉;6.形塑國際觀光門戶;7.節能減碳永續發展;8.花東風貌再創新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