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富貴三義館
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
半畝塘環境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Fu-Gui Sanyi
The Banmu Architects
攝影/半畝塘環境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緣起於十多年前,與業主合作的「鶯歌富貴陶園」的整體規劃案。十多年後,兩方藉由此案再次合作,將藝廊提升至民間美術館。而整案的設計開端,由山中美術館所具有的「收藏」功能開始思考,並以友善環境為前提,而決定了建築的樣貌,以建築是一景觀為三的配置比例,將自然與藝術反轉為設計思考的中心,建築物在此化為框架與容器,收藏了自然、人文與藝術。

在此回應了地形前後近六米的高程差,以一道四十五米長的空橋連接了兩棟不相同高度的建築物,以由上漸次往下繞的動線安排,最頂層的第三層是富貴的主入口與接待層,銜接木雕街的人潮,第二層收藏水塘和竹林的內向式景觀與藝術品展示空間,最低點是停車與服務動線層。然而,主要建築體都藏於地下,避開山區冬季的北風,同時建築表面覆蓋大面積的水體與綠色植栽,以及半戶外空間的規劃,大幅降低使用室內空調的需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