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Reflection Upon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over the Past Two Decades
/By Barry Che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have opened a door for us, let's walk ahead bravely! By no means we can hold the domestic market only, we will have to reach new horizon of our profession.

國際競圖20年的經驗與反思
文/鄭明裕

國際競圖為大家開了一扇門,大家勇敢向前走吧!我們的未來不可能只守在國內,更需要跨足國際市場,才能找到我們的建築新藍海。

「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嗎?為什麼國際競圖對國外建築師的設計費率超高?」
「為什麼國際競圖都是讓國外建築師包辦首獎!」
「公平嗎?小事務所根本進不了門檻。」
「如果我們也有同級的設計費率,還不會有好設計嗎?」……
承辦國際競圖10幾年來,這樣的質疑聲從未斷過;公會的壓力、建築師朋友的懷疑、業界對大型公共建設一再被老外賺走;甚至國際競圖對國內建築設計的影響,也充滿各種不同的正負見解;…我事務所辦理全國近百分之九十的國際競圖,經常肩負承辦單位與建築師兩者矛盾又必須相融的角色,幸運的是,也是因為建築師的身份,在辦理的過程中,經常可以得到各主辦單位與參賽建築師的信任,在專業的行政與服務品質,有十足的說服力。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