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hiayi House Student Competition- From School』s Perspective
/By Hsin-An Chen

Chiayi is a resourceful place but there are quite a few negative things in living and are worsening. This competition provides housing design that could defend life from the deteriorating environment. 「Healthy Housing Design」 will be unique direction of development.

由學校觀點談「嘉義厝」學生競圖
文/陳信安

嘉義的確擁有許多正面資源,但卻是還未能脫穎拔尖於台灣其他縣市;倒是攸關生活安居的負面環境因素…惡化情形是高居台灣之冠,「嘉義厝」的競圖活動,如能朝向建構可防禦惡化環境的「健康型」房舍,也許就是個獨特發展方向。

近年來國內外各式競圖、徵稿活動如雨後春筍,加以現今網際網路的急速傳輸與多元通路的社群鏈結,訊息與成果發展得極為蓬勃。而台灣建築界自從二十多年前宜蘭厝的專業競圖與落實蓋屋後,引發一系列產官學界的啟蒙、傚尤、省思等各面向影響。後續也有相關省市或各級公部門辦理「○○厝」或各類型房舍的競圖…,但都因與房地產開發主流實務思潮有所落差而影響不若「宜蘭厝」,也因而沉寂了一陣子。此次「嘉義厝」活動一開始就界定為學生競圖,主要意旨在於提升嘉義縣建築師公會社會公益參與度;進而期望擴大整合學生設計創意、專業觀念的技術落實的可能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