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elf-Statement by Lee Chung-Yao
/ By Lee Chung-Yao

Looking back my life, I have no regret and demand no more. I am grateful to all who have taken care of me and who have frustrated me as well. You all deepened my life.
李重耀自述
文/李重耀

回顧自己一生,所作所為俯仰無愧於天地,子孝孫賢夫復何求。感謝生命中所有照顧過乃至給過我挫折的人,這些都是豐富我生命內涵的人。

歲月悠忽而過,人生已歷經多少寒暑,那個期盼著有朝一日能帶起小黃帽,跟著兄長一起去上學的我,彷彿只是昨日的事。我出生在桃園龜山的山上村落,傳統農村大家庭裡,成長於嘉義新港。自小家貧,養成了節儉與勤勞的習慣,這影響到日後,對生命全力以赴的生活態度。1941年考取日治時代的開南工業學校建築科,開始接觸正式的建築教育後,對建築更加著迷,矢志以建築為一生志業,1943年畢業後,受到師長的鼓勵與疼愛,推薦我去日本東京工業學校再進修(即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但由於二位兄長先後遽逝,父母親受到很大的打擊,不忍心讓雙親擔心,遂放棄了進一步求學的機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在校長松崎松之助的推薦,進入臺灣總督府營繕課,開啟我一生與總統府的緣分。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