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扭轉體塊─柏林建築製圖博物館
文、圖/ Ulf Meyer

Twisted Cubes
The new「Museum for Architectural Drawing」in Berlin

/By Ulf Meyer
就在建築製圖快要消聲匿跡之際,又很諷刺的愈來愈被認為是一種藝術形式。幾世紀以來,建築師唯一能讓建築設計被理解的方法就是繪圖,直到數位工具出現,繪圖式微。但即使手繪圖已經變成次要,建築師們仍認為這是再精密的軟體都不可能取代的技能。

柏林建築製圖博物館就是要向這種日益稀少的藝術致敬。本案由俄國裔柏林建築師Sergei Tchoban設計,以堆疊的扭轉體塊呈現。基地原本是創立於1841年的釀酒廠,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停業,轉型為文化園區,旁邊是Aedes建築藝廊,兩機構成一個建築園區。

建築乍看之下像是黃色箱子不規則地堆疊,造成奇特的角度與格局。立面的浮雕圖案來自於設計建築師Sergei Tchoban收藏十八世紀義大利建築師Pietro di Gottardo Gonzaga的手繪。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