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Making of A Professional
/ By Lian Ming-Kang

Educators are obliged to open the windows of young minds,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 build up their knowledge, and encourage their critical thinking.
建築人的養成─學校與事務所訓練的分際
文‧圖/梁銘剛

教育者的職責在協助年輕的心靈打開多扇門窗,開拓寬闊視野,累積建築知識,
以及批判、開放與前瞻性的眼光。


常聽到執業的朋友提到某些畢業學生在建築師事務所或其他相關工作環境中「不好用」或者「很不錯」,接著就評論這些畢業生的態度、能力、學習等各方面表現。回顧學校教育,建築人的培養過程中,四到五年的大學教育不算短,可是學生要學的事情很多,要在學生有限的時間精力之內完成;而環境不斷地變化,在職場中,一輩子的終身學習實不算長。綜觀一個建築人在建築生涯數十年當中,學校教育與業界訓練的範圍如何界定? 彼此責任分界在哪裡?值得我們探討。
當今事務所執業環境中有許多困難與挑戰,包括法規的愈趨複雜、設計工具多樣性、電腦軟體快速更新並且昂貴,採購法諸多限制、設計思潮多樣且多變、業主的品味……等等。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