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策展人出爐

十五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策展人選出Alejandro Aravena為策展人,題目為「前線報導」(Reporting from the Front)。Aravena表示,今日愈來愈多人找不到適合的居住條件,要改變現實環境何其困難,為了提升人造環境的品質,改善居住條件,必須擴大戰場與前線,並在戰鬥中勝出。然而建築的最前線與軍事戰鬥的不同,它是審視現實條件與理想居住環境的差距。此次展覽將會引介成功的案例,也就是一反過去調查少了甚麼資源,不如從可獲取的資源創造合宜居住空間。本屆雙年展除了邀請建築師之外,也會邀請致力於社區改造的公民社會成員與案例,並延請掌握資源或決策權的關鍵人士理解居住環境改造的力量與重點。

Alejandro Aravena智利人,生於1967年,曾為母校 Universidad Catolica設計多棟建築,包括醫學院與建築系館。近期作品則橫跨美國、歐洲與中國,最近並贏得伊朗德黑蘭股市交易中心競圖。Aravena曾任教於哈佛大學,並於2010年智利大地震後投入災後重建。

圖片提供la Biennale di Venezia 攝影Giorgio Zucchiatti

 

 

Moreau Kusunoki Architects贏得赫爾辛基古根漢美術館競圖
法國建築師事務所Moreau Kusunoki Architectes從來自多達77國,超過1,700個投件中贏得設計赫爾辛基古根漢美術館競圖。基地在地質與生態都相當敏感的水岸,又希望館舍與廣場能與鄰近街道相銜接,所以設計以9棟低矮的建築與一個較高且造型類似燈塔的結構搭配,獲得評審肯定,認為這個現代主義設計將成為赫爾辛基港的新地標。評審團也認為這樣低調寬鬆的空間配置讓美術館與周邊社區及環境都有對話的可能,且充分尊重在地芬蘭文化。

Moreau Kusunoki Architectes由夫妻檔建築師法國籍的Nicolas Moreau與日籍的楠寬子於2011年在巴黎成立。Moreau曾經在SANNA和隈研吾事務所工作,楠寬子則曾在?茂工作室工作。

圖片提供/Guggenheim Museum

 

 

上海數據中心
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Parramon設計的上海數據中心,總面積約十五萬平方公尺,提供境內大型網路公司資料、數據儲存與計算。不同功能的建築物包括科技中心、辦公室、數位器材商店與小型飯店等,形成一個有樹木與植栽環繞的園區,並提供鼓勵人們彼此交流的氣氛。建築多自然採光,互相銜接卻內容不同的空間讓人很快就可以搞懂每個地點的功能,例如提供的服務或產品等。主要建築的大廳與培訓中心以兩道橋相結合,在光線下,如同兩個鑲嵌在一起的珠寶。在高規格的安全要求下,動線卻能流暢,各建築獨立又相通。

Santiago Parramon生於1962年,在巴塞隆納建築學院攻讀建築,1991年成立RTA-Office(Real Time Architecture Office),並於2006年時由西班牙政府推薦給中國政府參與多項公共工程的設計與興建。

圖片提供/RTA-Office

 

 

Herzog De Meuron巴黎的三角塔
四十年來巴黎市區沒有蓋過超過37公尺的大樓,這個禁忌終於被打破,市政府議會以87比74票驚險通過議案決定興建高度達180公尺、四十三層高的「三角塔」(Tour Triangle),由瑞士建築公司Herzog & de Meuron設計。玻璃外牆設計的「三角塔」包括一座120房間大型酒店和共7萬平方公尺商業樓面面積。「三角塔」去年曾在議會中被否決,今次再呈上議會前,將部分面積改作託兒所和文化中心才通過。

巴黎最後一棟高層建築是興建於1973年的Montparnass,樓高59層,限高政策使巴黎鐵塔與Montparnass金雞獨立於市區中心。231公尺的Montparnass到現在還沒完全被巴黎市民擁抱,因此新建築勢必還要面對許多批評。古蹟保存團體SOS Paris就已發動連處推翻議會決議,但也有人認為,巴黎市區需要注入新氣象。

圖片提供/Herzog & de Meuron / SCI Tour Triangle

 

 

 

編譯/吳介禎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