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1

理想只是口號‧實踐才是王道

訪張金鶚談稅制改革

Ideal For Slogan, Doing For Actuality— Interview with Prof. Chang Chin-Oh on Tax Reform

The real estate price decline began at the most expensive districts in Taipei with very few affected, which is the best way of soft landing.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人稱張金鶚三劍的「囤房稅、路段率、標準單價」的房屋稅措施,在張副市長下台後持續影響著房屋市場,尤其今年五月房屋稅徵收之後,不少人感受到標準單價的後勁,房屋市場罕見的從蛋黃區開始下跌,看壞房屋市場的有人預言五年的低靡,更悲觀的認為將步入日本的失落的十年,買不起房子的人則認為怎麼跌還是買不起。緊接著在年底有三年一調的地價稅,調多調少關係著政府打房的決心,為此我們訪問了張金鶚老師,因此有機會瞭解他在市府任內調整囤房稅、路段率、標準單價,以及背後和財政部折衝的經過。

臺灣的稅制土地(內政部)與房屋(財政部)分離,兩者均有持有稅和交易稅兩種。房屋部分有每年繳納的房屋稅,和交易時繳納的奢侈稅(明年元月起由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取代)。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