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第2名》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erminal 3 Area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Second Prize
Tenderer/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Taiwan (R.O.C.)
Joint Tenderer/Van Berkel en Bos U.N. Studio B.V. (Netherlands)
April Yang Design Studio Limited (U.S.A.)、Taiwan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Group Taiwan (R.O.C.)

第二名
投標廠商: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中華民國
共同投標廠商:Van Berkel en Bos U.N. Studio B.V. (荷蘭)
April Yang Design Studio Limited (美國)、台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都市尺度的場域營造
桃園機場的新第3航廈未來將成為桃園航空城的入口大門。即將陸續完工的交通建設及連接大台北地區的機場捷運線,新的第3航廈未來將會帶動周邊地區新的發展。我們藉由縮短第3航廈及第2航廈之間的距離的手法來突顯本提案以桃園機場為運營中心的思維及優勢。桃園機場第3航廈的正立面將是桃園機場視覺上最突出的亮點。當旅客由第3航廈的進場動線望去,曲面的屋頂平穩的向上提升,開放的手法引導進場車輛至路旁的各個入口。高穿透性的玻璃幕強化流線型的內外建築公共空間的連接;入口雨遮延伸涵蓋進場道路,並提供遮風避雨的上下車入口空間。旅程的起始點將從感受新T3航廈建築開始。

建築尺度的場域營造
我們希望打造一座對應自然環境限制的航廈建築,並在室內提供各種微氣候分區,利用建築外殼與內殼的搭配,以直觀的空間方向指引原則作為內部空間規劃的策略,創造極富動態的高性能空間。本提案的建築的設計是高度協調的:得益於其清晰的組織,帶給乘客高效率、便利與舒適兼備的體驗。航廈建築的特色為短步行距離,動線減少垂直轉換以及透過利用自然光源和細緻的空間規劃創造直觀的動線系統。